以下純粹一點網拍工作心得

提供給設計相關或者未來想進入此行業的新人參考。

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囉

 

週一,修圖:整理攝影師給的所有照片(模特兒實穿照+商品靜拍照),常態非旺季時段大約每兩週兩千快三千張左右(旺季五千張左右),然後全體總動員開始修圖與矯色。腿/手臂要自然修瘦(不可細)保持美感曲線。並且注意模特兒的整體比例,腿太短的要拉長小腿;臉部痘痘/身上疤痕/曝光要修除;干擾的髮絲/不自然的笑容/大小眼太明顯要微整一下;衣物皺紋若是太多太醜也要適時地修除或者淡化;衣服靜拍的實體照片,要拿著服裝助理推進來的當批次照片的商品,進行矯色!矯色其實就是靜拍照片衣服偏紅實體是橘色,就要調整為橘色。上述進行差不多中後段,資深的同事就會開始幫服裝建立資料夾名稱,並且分類。例如模特兒穿A上衣+B褲子,就會開出A上衣跟B褲子兩個資料夾,其實裡面照片是一樣的。那要是另一組照片中有C上衣+B褲子,此組照片也要複製一批丟進B褲子的資料夾。資深人員此時會輪流1人,製作當期的重點風格素材,所以不用加入修圖。風格素材就是,很像貼紙的東西,後續照片排版裝飾都會用到,所以要注意統一性跟流行美感,通常這個風格都會由老闆娘指定。

 

週二-週四(中午前),排版:週二一早上班,就會在設計們共用的電腦槽中發現自己名子的資料夾,打開就是週四下班前要產出的服裝排版,我們俗稱長條圖。平均差不多菜鳥們每人負責編排10個資料夾左右。10個資料夾,不是只有10件衣服哦(有這樣時候,通常是淡季,真的是很爽的一週)!通常一個資料夾裡面一個款式的上衣,要是有五個顏色,就要排版出五個顏色的長條圖!除了本身照片就少或者是以前的款式,可以編修刪減短一點,不然其他一條差不多要有10張左右的照片上去。然後裡面的商品通常都需要去背靜物照,以及矯正服裝扭曲歪斜的情況!主/副主管要去做活動的大BN,就是網拍商店剛點進去的本週主打大廣告那些

 

週四-週五,上架/製作DM/雜事:衣服都偏排完成後,拿到服裝部給的表格,上傳圖檔到FTP,供服裝部上架。然後菜鳥再協助製作小BN對應到各個頁面中會對應到的商品。空閒時間會被主管交辦門市需要的張貼DM/印製物/小卡...等設計需求。也會被叫去出貨部門幫忙包貨出貨,旺季時段甚至會整天都在摺衣服/包裝衣服/打包衣服/出貨。

 

週六:我那家公司在中南部,所以週六要兩人輪班上班,一樣是做做週五相關的東西。也可以去逛逛其他網拍女裝商店,看看對方的設計優勢在哪。

 

這個工作(在這家公司)的優點,我覺得可以訓練修圖技術、與加強工作速度、知道系統式的進行服裝上架、便宜的員工價買衣服,基本上就沒優點了。缺點差不多就是工時長,資深同事很常時候都熬通宵(因為正常上班時間都在打鬧玩笑),然後隔天辦公室的氣氛就會很糟,間接影響做完事情的新人下班壓力。薪資低,老闆不照勞基法規範走,薪資都給現金袋,然後低報勞工的保費。說好的試用期到後會調整薪資也沒調,要主動去跟老闆爭論。對我來說最最最主要的是,沒未來感!了解資深同事的工作內容以及發展性,覺得很侷限,且年年都這樣(我進去時品牌差不多1X歲了)。此工作待了不到一年,我就離職了。

 

網拍女裝美編的工作技能最低要求:一定要會Photoshop,網拍的工作幾乎可以靠Photoshop(PS)搞定全部。至於illustrator(AI)我個人認為不會也沒關係,稍微懂會更好,因為當初美編部門,7位設計中有6位用PS,主管是PS+AI一起用。懂一點的話開檔案比較不會遇到太多狀況。

 

接下來也做過兩家電商。分別是家飾品/食品,工作內容沒女裝這麼逼迫,對設計圖的質感要求較高,提供製作的時間也較充裕一點點。但家飾品不能接受的是老闆娘躁鬱情緒化的行徑。食品待了快兩年,離開是因為換了領頭老闆,工作氛圍轉變,以及不守勞工保障規範,我也就離職了。自此後我就沒進入電商產業了。綜合上述三個電商公司,薪資最高來到30K

 

我覺得在這產業鍛鍊工作速度與效率是不錯的,但是不建議長期停留在這個產業,避免安逸遲鈍了。以上給想步入此行業的人一點心得參考。

 

 

PS:美術系畢業後,入職場一開始我也不是找104/1111/518,記得是有天在逛女裝網拍的時候,發現一間女裝店在徵才,我就投了作品集。

 

但是說到作品集,我讀的科系是標準的美術系,沒有任何電腦設計的背景。但是我高中有去巨匠補習平片設計軟體PS、AI,所以我就上網抓完全沒排版的,美麗的女生的照片當素材,然後模擬那家女裝的設計風格,自己用PS修圖以及AI排版出大約一本20面的資料夾作品投遞履歷,這個作品集的產出方式我也有跟老闆據實以告的。後續順利得到工作22K設計職位了。

 

先說,試用期過後有調整薪資到26K。後來待完這個公司我也發覺到,那個時期的女裝網拍產業很盛行,幾乎是台灣網拍高峰的中後期(因為之後人人都會淘寶)。其實電商網拍設計是缺人缺很大,老闆們都很喜歡剛畢業又會軟體的人,因為便宜好用,未來漲幅也不高...。

 

網拍美編工作內容下列分享。但是不代表每家網拍的狀態哦!這家離開後我也有去面試其他家網拍公司,發現其實有些術語各家網拍的稱呼也不相同。

arrow
arrow

    Half 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